close
前陣子,
我自告奮勇的去幫在世界展望會工作的小珍運送要發給小朋友的物資。

以前對這類社會福利工作的認知,大抵都是“紙上作業”
從網路或是平面媒體得知運作的模式,遇到天災或是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我也大都利用網路刷卡或是郵局劃撥略盡棉薄之力
從來沒有實際出力參與

直到這一天

(也順便體驗了人類潛藏的爆發力)

一早九點準時在小珍家附近的鄉公所集合,
物資很多,這天只能先載一部分,
而為了可以達到最大效率
我們兩個各開一台家中可以找到的最大的車
一台2400cc TOYOTA與一台九人座三菱
兩人共可以載44份

看著文章的你一定會覺得,44份還真少
........單包18公斤(註一),你乘乘看XD
而黃小珍的責任額,150份 (囧拜)


五、六年前還在台中書局工作的時候,
一個人可以提兩包八公斤的書衝五樓
原以為,體力應該不會差太多,
單包重達十八公斤的物資應該難不倒我

信心滿滿的微笑一提,
...只見黃小珍與另外一個幫忙的大哥已經陸陸續續搬了四、五包物資上車
我還在原地用力=..=
後來只好一邊發出怪聲提升自我力氣 (抱歉黃小珍,我讓你丟臉了XD)

+++++++++++以上都是廢話的分格線XD++++++++++++

裝好車後,
我並沒有問小珍,接下來要往哪一個方向。
聽著清音樂,跟著小珍的車,
一個鄉鎮接著一個鄉鎮的往下走

還來到了我不曾到過的北門鄉
這天之前,我甚至不知道北門鄉是台南縣的一部分

44個小朋友,小珍已經安排好集合地點
我們就這樣沿途發送下去。
開車行經的路途很遠,但是一點都沒覺得累
大概是,一路上的鄉村景色,深深的吸引著我
總會不自覺的分神看著沿途風光

一站過一站,看著小珍熱絡的叫著小朋友或家長的名字
一邊發物資,一邊閒話家常。
不管是小朋友或家長,也都帶著靦腆卻溫暖的笑容
一句一句
“黃老師,您辛苦了!”、“黃老師,謝謝您這麼遠過來!”、“黃老師,來家裡喝杯茶吧”
讓我覺得手中的重量,其實也沒有那麼沉甸甸
應該是因為,這樣不經修飾,直接的坦然情緒,讓我的心情飛揚起來的關係吧

心卻是沉甸甸

大部分的物資,都在幾個固定的集合地點讓大家取走,
有特定幾戶比較偏遠或是家中沒長輩、或只剩老人家的,
貼心的小珍就會開車到小朋家,直接把東西提進去。

也讓我有機會看到受資助小孩們的生活狀況,

乖巧的女孩,在我們剛進門就急急忙忙的要幫我們準備飲料
小珍一邊了解她最近的生活情形
女孩的媽媽受傷了,沒有辦法每天工作
家境陷入了困難,原本世展撥給女孩的助學金,變成了母女生活的救急費用
這下唸書的錢沒了著落,還好學校發現女孩一直沒有註冊
先幫忙申請到了慈濟的助學金。
害羞的她一直沒有跟小珍說這樣的情形,
小珍趕忙在名冊裡加了註記
要幫忙多申請一些急助生活費。

接著聊到了母親受傷的情形,右手受傷,卻一直都去民間的國術館裡看診
看了一段時間都沒有好
我問女孩,怎麼沒想要去西醫診所照照X光,搞不好是骨頭有問題
照一下確認一下診療方向,不然民間國術館,搞不好愈喬愈嚴重

女孩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我們沒有健保”

我當場想要咬掉自己的舌頭,趕緊道了歉
我這沒神經的一句話,當場成了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

++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不停的回想這些孩子們
想著他們、想著自己
自己真算是幸福的了,
雖然不是生在富豪家庭,
但是從小到大,我不曾真正煩惱過錢的事情
開始唸書的時候,爸爸給我一句“你能唸多高,我一定支持到底”
完全沒有就學貸款的壓力
畢業後馬上找到了工作,接連兩份薪水都不錯
賺的錢是實的,
除了較大的節日,父親節母親節、新年..要買點禮物包點紅包
爸媽不會跟我拿錢,賺多少都是我自己的

沒有煩惱的日子過慣了,
人說習慣會麻痺
...就會忘記自己一直活在幸福裡
雖然平平凡凡沒有什麼波瀾,但其實,這才是最頂級的幸福

謝謝小珍給了我這麼不凡的一天,讓我更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平淡幸福。



註1.沒記錯的話,兩包4公斤的米、兩罐3公斤的沙拉油、1公斤的糖、1公斤的鹽、五排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癸小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